top

  • null

top1

  • null

来华留学生居住管理办法

发布人:资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11:10:41点击数量:

东北石油大学来华留学生居住管理办法

办理签证及居留许可管理办法

发布人:国际合作处资讯来源: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4-04-09 09:56:27点击数量:92

签证和居留许可是来华留学生在中国合法居留的重要证件,办理签证和延长居留许可的期限关系到每位来华留学生在华合法停留的切身利益,以下是东北石油大学办理来华留学生签证和居留许可手续的管理办法。

一、来华签证种类

来华留学生来华必须持普通护照,并持有学习签证 X )、访问签证( F )或者旅游签证( L )入境。

1 X 字签证发给来中国留学、进修、实习6个月以上的外国人员,一般情况下,来华留学生应该持X1字或者X2字签证入境来大庆学习。由于个人原因持其他签证的留学生到学校报后,应在签证停留期届满15日前申请办理短期学习签证或者学习类居留证件。

X 签证入境后 30 天内需要申请办理居留许可。

2 F字签证发给应邀来中国访问、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及短期进修、实习等活动不超过6个月的人员。 F 签证入境后可申请办理延期或变更为 X 签证、申请办理居留许可。

3 L字签证发给来中国旅游、探亲或者因其他私人事务入境的人员。 L 签证入境后可申请变更 F 签证延长或变更为 X 签证,然后再申请办理居留许可。

二、申请居留许可手续

1 、学习时间在半年以上的留学生需要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

2 、持学习签证( X )的来华留学生必须在入境后 30 天内办理居留许可。

3 、持学习签证( X )入境的来华留学生办理居留许可手续应准备以下材料:

1)本人有效护照及签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2)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

3)外国人签证照片2张(2寸白底);

4)在大庆有效《外国人住宿登记表》;

5)大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健康证明》;

6)就读院校出具的注明学生类别、学习专业和学习期限的证明函件;

7)录取通知书;

8)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还应提交《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

9)公安机关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证明。

4、办理居留证件延期,申请材料和要求如下:

1)本人有效护照及签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2)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

3)外国人签证照片2张(2寸白底);

4)在庆有效《外国人住宿登记表》;

5)就读院校出具的注明学生类别、学习专业和学习期限的证明函件;

6)上学期不在本校就读的转学生,需要提供原就读院校的转学证明或者毕业(结业)证明和现就读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7)公安机关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证明。

5 、居留许可有效期

居留许可的有效期一般与留学生在校注册的学习时间一致。学校根据学生交纳学费的期限出具居留许可的有效时间。居留许可的有效期不能超过本人护照的有效期限。建议学历生以学年为单位交费,以便获得延期整年签证的资格。

6 、护照到期领取新护照后,申请换发学习类居留证件

留学生在所持护照有效期到期前,需及时向其所属国驻华使馆申请护照延期或者换领新护照。

申请材料和要求如下:

1)本人有效护照及签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2)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

3)外国人签证照片2张(2寸白底);

4)在庆有效《外国人住宿登记表》;

5)就读院校出具的注明学生类别、学习专业和学习期限的证明函件;

6)公安机关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证明。

7 、来华留学生应在居留许可有效期满前 2 个星期内申请办理延长手续。

三、申请访问签证( F )、旅游签证( L )延长手续

1 、学习期限在 6 个月以下的留学生适合办理 F 签证、 L 签证延长手续。

2 、留学生应在签证有效期满前 2 个星期内申请办理延长手续。

四、关于签证和居留许可注意事项

1 、持 X 签证入境后 30 天内未申请办理居留许可的、持 L F 签证入境后到期未申请延期的、居留许可到期后未申请延期的情况均属违犯中国法律的行为,构成非法居留罪。对于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公安机关将会给予严厉处罚,一般为每超过有效期限 1 天,处以 500 元罚金(罚金总额不超过 5000 元);或者处以 3 日以上、 10 日以下的拘留;情节严重的,将限期出境。

2 、大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签证延期、居留许可延长的时间一般为10个工作日。

3 我校留学生应在签证和居留许可到期前提前2个星期与留学生办公室办联系,办理相关延期手续。 留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交、取护照。由于个人原因没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签证延期、居留许可手续,造成签证超期所涉及到的费用和责任由学生本人负责。

4 如果有配偶或携带子女的留学生需要为子女办理签证手续时,需提交书面申请,并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按相应规定办理手续和交费。

 

 

2019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