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null

top1

  • null

东北石油大学学生留省就业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人:资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23-06-29 17:21:56点击数量:

东北石油大学学生留省就业攻坚行动方案

为了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校毕业生留省更高水平更充分就业创业,东北石油大学担纲为石油化工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培养新时代工程人才的历史使命,突出人才保障目标导向,采取多样多元组合举措,发挥各方积极能动作用,在稳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基础上,加大毕业生高质量留省就业工作力度。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就业优先和人才强省战略,学校整体把握办学过程中的就业导向,把就业工作纳入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规模、质量、结构、速度和效益协调统一发展的原则,形成事业发展、结构优化、经费使用与就业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管理运行机制。

二、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为契机,力争我校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比例逐年提高,到 2025 年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率较 2021 年提高 10%以上。

具体措施

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四位一体”课程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健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将就业指导和职业发展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全程指导、全员参与、“校、院、系和教师”四级联动的就业工作体系,打造“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就业教育体系,即以《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为主体,以校园就业指导活动和“一对一”就业咨询为两翼,将就业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就业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就业教育与学生发展相结合,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讲好龙江故事,促进毕业生留省就业

 坚持“校、院、系和教师”四级联动机制,大力推进就业就业工作全员化、全程化通过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进一步推进“访企拓岗”制度化、常态化,深化“校、院、系和教师”四级联动机制积极开拓省内优质就业岗位,加强与省内各级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对接省内各地市引才项目,为毕业生留省就业提供更多优质岗位。一手抓市场开拓、一手抓就业教育,深入实施“4231”行动计划,保障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

    1)健全线下就业岗位拓展新机制。继续稳固传统石油行业就业市场,积极开拓通用专业市场。组织举办省内重点城市、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等就业供需对接系列活动。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和招聘机构,多种方式拓宽岗位信息来源密切与本省地区高校联系,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招聘活动。

    2)探索线上就业岗位拓展新模式。积极开拓网络招聘渠道,通过远程联络、空中宣讲、线上测试、面试等方式开展线上招聘活动。

3)积极开拓政策性岗位。引导和鼓励毕业生积极报名公务员、选调生、军队文职、事业单位编制;协同校团委等部门做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组织招录工作;联合人事处继续加强学校就业缓冲区建设,为暂时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教学、科研和管理等辅助岗位;积极配合兵役机关落实“两征两退”改革新要求,协同武装部(保卫处)加强毕业生入伍动员,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

4)健全毕业生就业见习和实践制度。协同各学院(部)及相关部门完善就业实习管理制度,深化省内校企校地合作,建设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开发更多就业实习岗位,推动更多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就业。

(三)进一步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强化就业育人实效。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不断强化就业导向教育。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内省内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打造“名师金课”;打造职业生涯活动月、职业生涯体验周、就业促进周等品牌就业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开展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活动,提供职业发展咨询和就业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加强求职礼仪教育、简历制作、求职技巧辅导,全面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和求职能力。选树推广就业工作典型形成良好宣传效应注重发掘毕业生留省就业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发挥就业工作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全校毕业生就业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和“就业之星”评选活动。

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就业工作中服务广大毕业生,服务省内用人单位的目标,逐步实现招聘全流程线上办理,积极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核机制,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核机制;加强就业安全教育,严密防范招聘陷阱等不法行为,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

组织实施

一是学校整体把握办学过程中的就业导向,把就业工作纳入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规模、质量、结构、速度和效益协调统一发展的原则,形成事业发展、结构优化、经费使用与就业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以学校为主导、企业和政府积极参与的“人才培养过程共商共管、实践教学平台共建共享、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协同培养”的“四共一协同”育人机制,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培养龙江急需的、具有大庆精神特质的高素质人才。

二是建设高质量用人企业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深入开辟省内各领域、各行业就业市场,通过电话、网络及线下走访,建立涵盖1000余家企业的高质量企业库。通过走出去的形式,让在校生了解、熟悉、走进智能油田、现代工厂、科研项目。平均每年组建数十支社会实践队伍,赴龙江各地开展研究生支教、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就业体验等主题实践活动。及时总结毕业生留省就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挖掘留省就业育人和就业创业典型。通过新媒体宣传,举办专题讲座,加强省情教育宣传,解读各地就业创业政策,营造浓厚的留省就业氛围,引导和鼓励更多优秀毕业生服务龙江、扎根龙江、创业龙江。

 

深入挖掘石油企业和校友企业招聘潜力。全面加强与“三桶油”及省内石油石化企业的联系,学校积极和各地校友企业联系,既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渠道,也为校友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是开展“送岗位进寝室”活动,从单向推送转变为精准送达加精准指导。针对毕业生慢就业、懒就业、求职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招生就业处定期组织就业干部、辅导员、学生干部开展“送岗位进寝室”活动,根据学生就业档案,把学生需求岗位信息直接送到学生寝室,同时面对面指导,不仅实现就业信息精准送达,更使就业指导更贴近学生、更富时效性。

是开展“就业干部来做HR”活动,助力企业招聘,把企业来校招聘变成学校替企业招聘。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企业离校后,学校主动持续跟进企业需求,主动帮助企业组织宣传、动员和报名工作,并按照企业要求进行初选,做到企业不重复进校,一次网络面试即可完成校园招聘。这一做法不仅方便企业,更方便学生。为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开展,打消企业对于线上招聘效果不理想的顾虑,提高用人单位参与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招聘效果,制定《“就业干部做HR”活动操作规范》

是开展“精英云讲堂——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系列活动。每年累计开展十参训学生达4500余人次以上

是开展“我的求职成功路”征集宣传活动。每年“东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我的求职成功路”龙江就业典型故事。

八是组建“就业帮帮团”开展全程的就业指导。就业干部牵头成立就业帮帮团,开展从职业选择、简历诊断、面试能力提高到就业岗位推荐的全流程的帮扶指导。

2019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