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null

top1

  • null

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资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22-04-20 08:14:15点击数量:

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窗体顶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持续开展有温度的就业帮扶和有感情的就业指导,切实做好我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精准帮扶和指导,全力促进就业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帮扶原则

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建立“一对一”跟踪和帮扶机制,通过分类指导、职业生涯咨询、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确保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切实有效,帮扶对象顺利就业。

二、帮扶对象

就业困难群体是指建档立卡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其它就业困难毕业生。

三、帮扶内容

1、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台账和联系卡。各学院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就业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和专任教师为成员的院级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附件1)并及时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2、对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采取“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加强对各专业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关注和指导,提升就业能力,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完善师生“一对一”跟踪和帮扶机制。

3、广泛开展就业送岗活动。抓紧求职招聘的关键阶段,“一对一”帮扶、优先推荐岗位、重点组织培训、加强就业创业指导等措施,重点针对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以及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力度,对招聘单位的需求信息要以电话、微信、短信、QQ等方式优先通知困难毕业生。积极向企业推荐困难群体毕业生,确保每人至少有两次被推荐择业的机会,尽快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4、优先推荐,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利用教师和校友的社会资源,招生就业处组织东北石油大学毕业生春季“专场”空中双选会,按照“专业适用、优先推荐”的原则,向用人单位进行重点推荐。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部队文职”等项目,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5、实施个性化指导和服务。因材施教,对不同类别的困难生群体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和服务。一是简历咨询与指导。就业困难学生把简历发送邮箱nepumxxyz@126.com,就业指导教研室教师给予“一对一”指导和服务。二是提供面试技巧指导。专业教师“一对一”指导面试技巧,设立网上面试室2间。三是技能培训。为就业困难学生,联系教师团队给予辅导培训。四是开展“精英云讲堂”就业能力提升营系列活动。帮助毕业生了解自己、探究职场、关注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等。

6、加强毕业生择业价值观教育,引导和鼓励就业困难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经常与帮扶对象谈心谈话,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其分析就业困难原因,引导其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克服恐慌、焦虑、浮躁的心理,提醒毕业生防范招聘陷阱,改善其就业心态,减轻其就业压力。鼓励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和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结合国家政策和当前就业创业现状帮助其树立献身基层、扎根基层的就业创业观,鼓励其到基层、艰苦地区工作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就业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工作,统筹考虑,全面谋划,责任到人,积极制定帮扶计划,及时填写帮扶记录,做好总结工作,保证帮扶实效。

1、确保责任到人。

各院(部)要加强就业帮扶数据管理工作,建立本院(部)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数据统计,定期更新完善帮扶信息,做到信息记录及时、准确、完备。

2、确保摸清底数,分类统计、真实准确。

2022届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就业学生、残疾未就业学生、少数民族未就业学生和其他就业困难未就业学生共四类。各院(部)要精准识别,准确统计,实事求是,摸清列入帮扶范围未就业学生名单,确保每一类毕业生数据统计真实、完整、有效。

3、确保动态统计,及时整理、按时报送。

各院(部)指定专人负责统计2022届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信息。

1)4月29日,第一次报送《就业帮扶工作台账》(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1203145970@qq.com

2)5月30日,第次报送(附件1),同时报送(附件2)。

3)8月10日,次报送(附件1),同时报送(附件2)

4)8月26日,次报送《就业帮扶工作台账》(附件1),同时报送(附件2)



  招生就业处

2022年4月19


附件1:就业帮扶工作台账

附件2:就业困难帮扶对象已就业学生信息统计表

附件3:东北石油大学2022届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联系卡


2019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