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null

top1

  • null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考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原则

发布人:石松柏资讯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27 09:59:28点击数量:

博士生招生工作是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有关单位要增强对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紧迫感,树立质量意识和观念,将提高选拔质量作为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目标,把质量标准认真落实到博士生招生的各个环节工作之中。

一、考试时间、地点

1、考试时间:2015年5月9日(5月13日复试)

2、考试地点:东北石油大学(具体安排以准考证和通知为准)

二、关于考试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进行统一组织和领导,研究生学院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2、考试科目以《东北石油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考试科目为准。

3、博士生入学考试包括初试、复试两个环节。初试的笔试科目为:外国语、一门专业基础课,每门考试时间为三个小时,满分为100分。各院系组织专家编制本学院的考试大纲,并在4月10日之前在各学院网站上公布,在4月24日与试题一同交到研招办备案。

4、复试由各学院组织并负责解释咨询事宜。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和外语口语测试。复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并进行外国语的听力和口语测试。复试分两部分,一是专业面试,满分50分,由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3-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查。二是专业外语面试,满分50分,需选派本学科专业外语教师2-3人对考生进行外语考核。

5、考试(初试、复试)时,考生必须同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应届生带学生证)进入考场,以便核查。

6、初试考试成绩将于5月12日前公布,拟录取名单将于5月22日前公布,考生可到研究生学院或通过电话、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上网查询。

三、录取原则

1、在专业知识综合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依据外国语成绩,按年度招生计划120%的比例确定各学院复试人员名单,依据复试成绩,测算出拟录取总成绩,最终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

2、优先招生原则:

(1)具有5年以上博士研究生培养经历、或完整指导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导师原则上优先招生1人,但不能超过2人;不符合此条件的导师招生原则上不超过1人。

(2)连续2年以上(含2年)无招生名额的导师优先招生。

(3)招收硕博连读考生的导师优先招生。

(4)具有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充足,且形成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的导师优先招生。

3、拟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外语+专业基础课)】÷2×0.5+复试成绩×0.5,根据录取总成绩和上述优先招生原则,综合考虑考生的科研、工作、学习等情况,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5年3月18日

2019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